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元朗公立中學勁草社的歷史

勁草社是元朗公立中學第八屆畢業生的班社組織。元朗公立中學是新界第一間官立中學,在五十年代,因為發生過政治風波,因此,學校不容許設立學生會社。一九五九年,同學在畢業前一年,有感於會考關頭難過,害怕失敗,前途渺茫,遂團結起來,互相鼓勵,互相扶持,希望大家都合格過關,大家都有好的出路。我們的口號是:互信、互愛和互助。那年十月十九日,在元中門前草坪葉野青老師雕塑的智慧女神前合照留念,自此成立勁草社。
勁草社成立後,一九六零年,大家畢業了,社員分散成幾部份:最多人就讀葛量洪師範學校,其次是崇基學院,其次是特別班(專為考讀港大或升學外國大學而設的學校),其餘的有往台灣升讀大學或在小學擔任乙級教師。雖然如此,留港的同學,仍每年聚會,選舉社長,維持勁草社會務,一直到現在,五十年來沒有中斷。
一九六一年,在崇基學院的社友,收集同學文章,出版第一期「勁草社刊」,此後每年,均如期出版。最艱難的時期每刊只有幾頁紙,亦有好幾期出版百幾頁。由初期用人手寫蠟紙用屐皮油墨印製至近期全用影印,質素越來越高,內容越來越豐富。勁草社是元中畢業生前無古人,暫時來說尚未有來者的長壽班社。
資訊科技發達,勁草社亦應與時並進,成立網頁,把社的過去、現在及未來的訊息登上去,讓分散各地的社員回味和共享。只是社員都是六十年代成長的人,使用電腦仍未普遍,這個網頁,可能要像早期的社刊一樣,要等待若干年後才被人重視和享用。「疾風知勁草」,本社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,也具有毅力永久維持。草是長青的植物,何況是「勁」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